close

到了德國,從法蘭克福入境。依照友人的建議,轉搭飛機前往本次旅行的第一站-柏林。在柏林我預計待兩個月,早上在語言學校上3小時的德文課,下午做完作業的空閒以及週末便是我的遊樂時間。

依照在台德文老師及朋友的推薦,我的語言學校選擇Hartnackschule。第一次走進學校時,雖然對自己的英文溝通能力頗有自信,其實心裡還是滿緊張的,因為我不知道等等要用英文還是德文,而我的德文程度當時只有A1,所幸最後教室及課本的事有順利解決。那天是開學第一天,很多人買課本、找教室。因為這間學校很受歡迎,我雖然提早1小時來處理課前的事,最後排隊等候時間還是讓我遲到10分鐘。我在柏林是從A2開始,老師Herr Stephan是位40歲左右的男士。一上課就先考試,老師想看看這次報名學生們的程度。老師上起課來有條不紊,雖然A2用全德文授課,但其實也都能聽懂老師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我們班上用功的同學也不少,有來自敘利亞的醫大畢業生,有從葉門來德國學醫的留學生,其他的同學也有來自於俄羅斯、烏克蘭、巴勒斯坦、義大利、中國大陸、尼泊爾、印尼、日本、南韓、越南及法國,多半學德文的目的,不是留學就是找工作,所以動機普遍都很實際。雖然是初級班,但有些同學在口語方面已經溝通無礙,字𢑥量累積很多,上課也很敢發言,氣氛和在台灣學習有相當的差異。發言如果不趕快一點,機會稍縱即逝。記得在國內上課時,大概全班有一半的人是為了旅行來學習的,動機自然和在德國學習的同學們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此外德國的德語環境是24小時不斷,走出教室馬上可以驗證,又是在此地學習的一大優勢。

語言學校外觀

School_01

我的班級

 Classmate

我們班的野餐

Picnic_02

Picnic_03

義大利同學邀我參加聚餐

Italian Classmate Gathering

離開柏林前義大利同學幫我餞行 

Farewell

在學校中餐常吃的幾間餐廳

Restaurant_Pizza

Restaurant_Asia_01 

Restaurant_Asia_02

雖然我運氣很好遇到好老師,但同學和我都有個感覺-我們進步太慢。因為想進步更快一點,所以有時幾位同學下課後會聚在一起去逛學校旁的市集,一起寫功課順便複習德文會話。然而因為我們程度還太低,有太多表達都受到阻礙,缺少有人即時指點。和義大利同學聊到這個問題時,她介紹她的家教-Lea給我。所以我在柏林,除了早上在語言學校的課程,每週再利用週四的下午,到家教老師那裡報到,繼續加強。家教老師第一堂就問我想補強哪一塊,我說還是想改善會話能力。學校老師文法有在顧,但同學人數眾多,會話時間不長,又缺專人協助改正,是當前比較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就從彼此互問互答開始,接著文法造句、家鄉事物介紹、以及我對這次旅行的規劃等等。令人感到有趣的是,明明我的德文A2還未完成,只要有人願意慢慢用簡單的德文向你說,還是可以完成對話,而且可以一直講下去。也因為比先前有信心了,一個半小時的家教時間也愈過愈快。在最後一堂課,老師因為我先前提到旅行會去丹麥安徒生的故鄉,她還特別專題用德文介紹安徒生,算幫我餞行,讓我相當感動。

我的家教老師Lea

Mentor 

 

我想旅行中除了美麗的風景、未知的經驗十分迷人之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讓人印象深刻。語言學校班級的野餐也好,或是葉門同學傳授烤咖哩雞的作法,還分送家鄉的咖哩粉給我,對我都是難忘的回憶。我後來會改變心意,不找工作繼續拚德文,也是受到這批同學的鼓勵。我在學校遇到了好老師、好同學,在課後又認識了好家教,為這趟旅行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t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