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和教會的年輕人餐敘讓我想了一些事情。與會的人們多數是德國人,也有因為讀書或結婚來到德國的外國人。對這些年輕的一輩而言,出國找機會是再平凡不過的事。其中三個德國人都待過美國,有兩位在美國工作過,有一位甚至自己現在在開公司。從他們的言談中,我看到了到各處歴練帶給他們的自信和成熟。

在語言學校也是一樣。有幾位來自義大利的同學,離鄉背井,來這裡很用功地學德文,就是希望能在德國找到事業的下一步。有幾位來自印尼的同學,來德國學藥學和藥廠經營,希望回國後改善自己國家的狀況。他們的資質都很好,也都隨時準備迎接任何時間發生的任何挑戰。有的也和我一樣,已有幾年工作經驗,那位同學甚至會說5國語言,只希望在德國找到事業第二春。離開原本自己的Comfort Zone去嘗試下一個機會,在這裡每天都在發生。

看看他們,再看看自己,我還是不斷在反思自己來到這裡的意義。到目前為止我確定不是純觀光的定調是正確的,因為我不是個用功的人,太多的行程和功課我做不來,所以光是觀光景點對我來說大半只是歴史的穩重和文化所賦予的美麗。我更喜歡觀察別人,透過走訪一些日常生活所經過的地方,以及與人聊天讓我有機會了解更多。希望這些感想成為我的明鏡,照亮著我在歐洲的下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t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